首頁 > 典藏圖像 > 年度商品

蟠龍方壺

  • 總登錄號 h0000286
  • 年代 春秋
  • 權利狀態 可授權
  • 類別 年度商品
  • 尺寸 高90.3cm 最大腹長39cm 最大腹寬26.5cm 底徑30×24cm 口徑19.8×14cm
圖像簡介 :
蟠龍方壺出土於河南新鄭,為春秋時期中原鄭公大墓之物,是著名的楚式龍耳方壺。壺乃酒器,具有盛酒、盛水之功能,周代禮制嚴謹,壺使用時必定成雙,方壺是卿大夫使用於祭祀饗宴時,紋飾裝飾精緻,製作華美,遠勝他器,蟠龍方壺又稱「獸耳虎足方壺」、「蛇網蓋冠龍虎方壺」,蓋沿寬厚,上接鏤空網狀的蟠蛇紋蓋冠,長頸且四面正中作尖稜,下腹鼓漲似蒜頭,成垂腹形,腹面作十字形稜脊,下設長方形圈足,頸部的兩側附耳為立體鏤空回首的龍形圓雕一對,圈足下有一對吐舌的虎形立雕,壺蓋上的蛇網鏤空蓋冠是以失蠟法製作,兩側有蟠龍雙耳,壺底座下方有雙伏虎承壺,製作精良且生動精巧,經國家指定為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