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典藏圖像 > 館藏瑰寶

冬青釉碎紋花瓶

  • 總登錄號 6913
  • 年代
  • 權利狀態 可授權
  • 類別 館藏瑰寶
  • 尺寸 口徑7.5 高31
圖像簡介 :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清代冬青釉碎紋花瓶》(館藏編號06913), 撇口,短直頸,斜肩,直腹下斂近底部又微向外撇,圈足。圈足端無釉多缺磕,足內有釉,但釉面有明顯裂痕。劃花紋,肩部雙弦紋,瓶身花葉紋,底部為雙弦紋與直紋。釉面開片,青釉僅上至內壁頸部,瓶身部內部明顯可見製作圈紋。冬青釉也稱東青釉、凍青釉,相傳源自北宋時期東京(河南開封)民窯燒製的一種色如碧玉的青釉。清雍正時的景德鎮御窯廠仿燒十分成功。
《清代冬青釉碎紋花瓶》於1956年納入史博館館藏,是當年館方接管由教育部撥交二批日本歸還古物的第一批。日本歸還古物乃自甲午戰爭以來,日本劫回國內或未經我政府許可擅自發掘的文物,二次大戰後由政府向盟軍駐日總部提出追償。1947至1948年間在臺灣接收六批歸還古物,計一百零五箱,一千四百九十三件,當時均由國立故宮中央博物院聯合管理處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