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典藏圖像 > 館藏瑰寶

玉皇大帝

  • 總登錄號 07393
  • 年代 清末
  • 權利狀態 可授權
  • 類別 館藏瑰寶
  • 尺寸 縱55.5 橫45
圖像簡介 :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玉皇大帝》(館藏編號07393),為清末民初所印製的民俗版畫,於民國50年由孫家驥先生慨捐本館。玉皇大帝就是天上的皇帝,不但統轄人間,主宰人之壽夭生死、萬物吉凶禍福,所有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的天神、地祈、人鬼也都歸其管轄,是天界至尊之神。玉皇大帝俗稱「天公」、「天公祖」,正月初九為其誕辰,故稱「天公生」,民間祭祀特別謹慎與隆重。
民俗版畫是中國傳統民間藝術,在內容上,大多取材自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或小說、戲劇裡的情節與人物;通常以福、祿、壽、喜、財、瑞等吉祥意涵為主,充分反映出一般平民百姓的思想和願望,作為驅邪避凶、招祥納福的祈告。民俗版畫常以樸拙的造型美感與鮮豔色彩展現了民間社會的審美觀與趣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