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史博館攜手台華窯 共創雙品牌

: 2014-05-24
: 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怡芸/鶯歌報導

即將於明年迎來60歲生日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近年積極發展文創的同時,23日宣告與在地陶瓷業者台華窯共創「鳳華」雙品牌,希望讓博物館館藏文物,更貼近現代的生活,同時也活化先人的智慧財。

史博館與台華窯的首波合作,以館藏的清代《花鳥刺繡橫披》為主題,刺繡橫披是過去用於婚壽喜慶時懸掛在正堂大廳的喜幛,花鳥圖騰均有欣欣向榮的歡樂寓意。史博館文創行銷組組長游冉琪表示:「除了將圖像開發為商品,更重要的是透過每件商品,讓民眾把博物館文物所承載的故事帶回家。」

喜幛圖製茶具 微幸福

史博館目前在全台共有9間文創商店,除了台北本館及高雄展覽館,其餘7處均在國際機場管制區內,協助開發文創商店的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表示,外國遊客及陸客,在這樣的場合尤其渴望帶走的是獨特的文化感動與回憶。

史博館與台華窯的雙名牌成立後,未來台華窯的門市也將陸續設立史博館文創商品專區。史博館館長張譽騰表示,作為全台最早成立的博物館,希望透過跨界合作,結合品牌、典藏與行銷的力量,推動文化教育。

以喜幛上鮮豔奪目的花鳥刺繡圖案,使用於茶具組,從設計圖到套色,台華窯均做了諸多嘗試,首波共開發了十餘種品項,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並指出,為了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特別設計製作了旅行茶具組,1壼2杯攜帶方便且附上布製杯墊,出門在外也能享受喝茶雅趣。此外,運用喜幛上的喜雀、翠鳥、五色鳥結合梅花、竹子等圖樣,有「喜上眉梢」、「純粹幸福」等小確幸的美好寓意。

繼鳳華之後 續合作

在首波「鳳華」文創雙品牌商品之後,緊接著史博館在7月的《心經》系列展及9月的溥心畬50冥誕特展,台華窯亦將配合推出系列商品。游冉琪表示,雙品牌的跨界合作方式將持續推動,繼「鳳華」之後,包括與台灣菸酒公司等不同產業的合作,都在持續洽談中。(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