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逛博物館看好設計-「數位典藏x科技x文創」「溥心畬文創展」開展!

: 2015-01-29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資策會執行科技部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為推動數位典藏商業授權,特別成立數位典藏經紀授權中心,進行數位典藏及博物館的整合服務。本次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攜手合作,策畫「創心-當文創與溥心畬巧遇特展」,以科技驅動文創,導入博物館整合服務,以互動科技、客製化設計平台、文創精品、及數位典藏商城,完美結合數位典藏、科技與文創的可能性,展現博物館文創行銷的全新示範。

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於致詞中表示,數位典藏產業化須以四化來推動,也就是互動化、客製化、商品化及市場化。因此,此次資策會數位典藏經紀授權中心與史博館合作,以溥心畬的書畫,串聯文創分享平台,包括網迅雲端的Memobook以及Fandora等客製化平台,邀請知名設計師與插畫家,以現代設計結合Q版設計詮釋溥心畬畫作,將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風,應用於服飾、生活配件、電子書的媒介,透過好設計與網路力量。帶動2015年版的溥氏潮流。

 

其次,與通路合作開發具市場性之文創商品。像官帽杯,資策會經紀授權中心特與台灣吉而好公司與兩個八月創意設計公司,以官帽造型搭配溥心畬圖騰與專屬珠飾,頭戴「官帽」象徵升官發財,「杯」與「倍」發音相同,象徵雙倍的尊榮,而頂端上的精緻串飾設計,更代表著串成好運之意將東方文化的美學,增添了許多生活趣味。格格筆,設計師則是揉合女性書寫與妝點的概念,將宮廷格格形象轉化為鋼筆的線條,更獨家設計,可轉動筆端之精緻串飾,花轉富貴,打造出融合古典氣息與現代精工的格格鋼筆。臉譜杯墊,為本中心與和隆興業公司合作,以陶瓷與設計的跨域合作,開發溥心畬臉譜杯墊,展示陶瓷與文創設計結合的最佳示範。另POUPY-溥心畬小猿猴,為與彼得潘藝術公司合作,共同開發絨毛玩具,將猿猴轉化為吉祥物,取名「POUPY」,以長臂作為設計特徵,藉由各種討喜逗趣的姿態動作與表情與民眾溝通互動,作為溥心畬的代言吉祥物。期望藉由跨域合作,刺激多元領域的關注與投入,再創數位典藏的新熱潮。

 

資策會致力於整合文創與科技互動,在本次記者會開場運用溥心畬Q版POUPY,透過科技互動與無線傳輸技術,以活潑有趣的現代科技,揭開資策會與史博館合作之展覽,代表著科技與文創最佳的對話與示範。此外,展覽更將十猿圖畫作導入互動技術,結合紅外線人體感測裝置,同時感受溥心畬的名作十猿圖的聲線與動感,讓展覽充滿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創新小學堂,則是結合本會技術移轉給育見科技公司的光學點讀互動教學技術,讓大朋友與小朋友看完展覽,透過豐富有趣的快問快答,溫習溥心畬的點滴。另外,由資策會智通所研發的「整合性個人化智慧導覽服務系統」(Integrated Individual Intelligent Guide Service System,簡稱iiiGuide),讓遊客可以自由地在智慧手機上安裝App自助導覽,瞭解本次特展各項豐富有趣的展品。期望藉由多元多樣的互動科技,吸引不同族群的參與,達到以科技驅動博物館展示的創新能量。

 

「創心-當文創與溥心畬巧遇特展」,是結合科技與文創能量的新思考,從溥心畬出發,透過多元的跨域合作,激發不同的創意與巧思,我們期待透過本展,激盪更多跨域合作的意願與機會,讓臺灣文創在世界更有力量與創新性。

 

本展覽展期104年1月23日至3月22日,於史博館2樓精品長廊展出,歡迎民眾一起逛博物館看好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