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參與X感動X文創! 史博館「公益文創」特展於松山文創園區展出!

: 2015-04-01
: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史博館)積極推動「公益文創」計畫,以史博館豐富的溥心畬典藏文物圖像與授權機制為基礎,邀請10家產業界企業贊助參與,媒合10位文創工作者發揮創意設計,並由勝利手工琉璃庇護生產中心(勝利琉璃)精心打造的10件展品,規劃「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讓展覽從館內走向館外,於104年4月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S2空間中亮相,讓史博館今六十周年館慶系列活動更添風采!

史博館張譽騰館長表示,為落實「公益文創」理念,史博館邀請10位文創工作者,為10家企業設計客製化展品,企業同時透過與公部門在文創上的合作回饋社會,如: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為「星展銀行(台灣)」設計<美猴王>;勝利琉璃設計師何希文、余玉蓮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打造了<無盡吉祥>;大觀視覺顧問曾堯生為「中小金流資訊」設計<猴採桃(好采頭) >;樊哲賢替「阿瑪基金會」設計了<知音>;施麗君替「臺中農會」設計出<耕心田>;任翠芬與「磐古印刷」合作的<金多蟹>則是取「真多謝」諧音;劉柏村與「春之文化基金會」合作推出<春之>;楊勝雄為「正裕科技工程」製作<上善若水>;蘇宗雄替「聯美紙業」設計了<竹2>;大將作工業的<福上雲端>則由龔俞銘設計,博物館成為資源整合的平臺,突破「文創=營利」的侷限,張館長特別對10家企業支持公益文創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史博館公益文創的好夥伴「勝利琉璃」,其前身「勝利之家」早在1963年由挪威醫生畢嘉士夫婦所創,是全國首座小兒麻痺兒童之家,2008年開始投入琉璃手工製品的設計與生產,並創立「傳玻者」品牌。工作團隊包含設計師以及不同限制的障礙者,運用不同障別的工作屬性進行團隊合作,致力於產品的設計與工法研發,以限量生產的方式,讓每件作品都有獨特的手感與差異性。史博館與勝利琉璃曾多次合作,運用史博館的館藏圖像開發出多款蘊含歷史經典價值、又契合時代美感的文創商品,雙方曾於103年9月在臺北國際航空站出境藝文區合作展覽,為國門的藝文形象增添不少風采,此次再次攜手於松山文創園區合作展覽,除了展出10件公益文創展品之外,也展出24組件勝利琉璃展品,能激發出何種火花?備受期待!

史博館是政府在臺灣於二次大戰後最早(44年)開放的博物館,今年適逢史博館六十周年館慶,開館一甲子以來累聚的豐富歷史積澱,是伴隨臺灣民眾成長的共同記憶,也是史博館獨一無二的珍貴財富!六十週年系列活動特別規劃的「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將於4月1日至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S2空間展出,史博館期待和大家分享與勝利琉璃文創合作的成果,細細品味溥儒書畫的細緻美感!

「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記者會

時間:本(104)41()下午14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33號合作社S2空間(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