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文創溥心畬 史博館做公益

: 2015-04-02
: 中時電子報

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60周年,推動「公益文創」計畫,以民初書畫家溥心畬典藏文物圖像為基礎,邀請10位文創工作者發揮創意,規畫「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展現溥心畬的藝術當代性。

溥心畬1896年生於北京,享年67歲,他出身清朝皇族,喜好詩、書、畫,畫風淡雅清逸,與張大千齊名,有「南張北溥」雅稱。

史博館館長張譽騰說,「2013年溥心畬逝世50周年,書畫圖像成為公共財,近年來史博館結合文創,致力於推廣溥心畬的書畫之美。」

這次公益特展由史博館與「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合作,勝利手工琉璃主任張英樹指出,庇護工廠由兩位專職設計師帶領7位身心障礙朋友共同創作,是國內少數提供身心障礙者學習藝術的場所,「翻轉了一般人認為身心障礙者只能做簡單工作的刻板印象,透過學習,他們也能駕馭需要高度技巧的琉璃創作。」

「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邀請包括蘇宗雄、曾堯生、劉柏村等10位設計師,結合溥心畬畫作中鳥、竹、農田等意象創作琉璃公益品。其中文大美術系教授蘇宗雄創作的《竹2》,取溥心畬作品的竹材意象,雕鏤在半圓弧的仿竹片琉璃上,蘇宗雄說,「無竹令人俗,竹子傳達文人高風亮節的情操,也代表肩負傳遞知識的任務。」

台藝大學雕塑系教授劉柏村創作《春之》,以溥心畬畫筆下生動的鳥禽姿態,運用琉璃材質的特色;中華平面設計師協會秘書長施麗君則選用溥心畬畫中少有的農作意象,結合台灣農作物創作琉璃方盤《耕心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透過作品希望大家反思農人的辛勞,也能夠耕種好自己心裡的一畝田。」

「參與.感動.琉璃亮點─公益文創特展」即日起至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