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史博館與中華郵政,攜手文創再創佳績! 「古物郵票-青花瓷」榮獲郵票選美第一名!

: 2015-04-24
: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史博館)與中華郵政公司(中華郵政) 繼「清代刺繡郵票小全張」後,再度攜手合作!以史博館典藏精選5件「青花瓷」為文創素材,轉化設計開發出「古物郵—青花瓷」,於103年9月19日發行郵票1組4枚及小全張1張。尤其是精心設計、優美典雅的「古物郵—青花瓷」小全張,於中華郵政「104年郵票選美活動」,在民眾票選總票數39萬3753張選票中,獲得6萬688票的肯定,榮獲票選最美郵票第一名的殊榮!相較於票選第二名「臺灣高山湖泊郵票—翠池」的7710票,青花瓷郵票可謂是備受臺灣民眾的喜愛!

史博館為積極推廣館藏文物之美,與中華郵政進行跨域合作,以典藏的清代花鳥刺繡橫披為題材,規劃郵票史上首創以長達70公分長卷發行的「清代刺繡郵票」,獲得「103年郵票選美活動」票選第一名!此次開發的「古物郵票—青花瓷」,採用了史博典藏精選5件青花瓷,分別為明代的「青花牡丹大甕」、「明青花雙龍壽字罈」、清代的「青花曲唇盤」、「青花仕女圖扁瓶」以及「青花花鳥紋方圓盤」,將典藏原件的清麗透亮、紋飾的精緻典雅,躍然於郵票的方寸天地,本年度再次「連莊」「104年郵票選美活動」的榜首,說明了史博典藏也是最佳郵票圖像素材!

史博館張譽騰館長表示,史博館強調「跨域結盟合作」、「文創資源互利共享」的概念,將品牌合作模式所生產製作之產品,與一般性質的品牌合作進行區隔,鼓勵公有文化資源的加值應用,史博館與中華郵政共同攜手,藉跨域、雙品牌的合作模式,結合雙方的品牌知名度與資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值效益,重要的是讓史博館典藏文物的古典秀麗,透過現代美感的轉譯詮釋,讓博物館文創的品味走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今年適逢史博館六十週年館慶,在臺灣博物館界稱得上是老品牌了,但如何發揮創意與創新提升博物館的價值,則是史博館強化營運能量的大方向,此次「古物郵—青花瓷」小全張郵票選美獲得第一名,是民眾給予史博館的回饋,史博館在推動文創開發方面,將更積極透過品牌與跨域合作的概念,以創意、創新、結合生活品味的方式,開創更多博物館文創願景的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