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玉」與「結」,從傳統到創新 史博館「玉結同新:明 & 愚創作展」開展!

: 2015-06-02
: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史博館)近年來積極發展「機場文創」,除了在國內機場擁有七家文創商店通路作為基礎外,為將博物館意象與內涵延伸至國門,傳遞出境旅客視覺饗宴,史博館在機場規劃一系列藝術家文創特展,特別重視從「傳統」到「創新」,透過現代創意加值,「老文物」也能有「新詮釋」,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感品味。是以,史博館特別邀請臺灣知名的收藏家,同時也從事玉結編飾的藝術家—黎少明與尹愚夫婦,規劃「玉結同新:明 & 愚創作展」。

「玉」與「結」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中國商周社會將玉轉化為社會權力、階級、財富與道德的象徵,至明清兩代,玉在文化上的作用臻至巔峰,轉化為裝飾、文玩與鑑賞等人文藝術功能;「結」在古代除了綁縛的實用功能之外,也用結繩作記事功能,並成為崇拜習俗的對象,由於「結」與「吉」同音同義,所以「結」亦被賦予吉祥之義,並應用於宮廷殿宇到鄉野民間日常生活器物,自此玉、結從實用性轉變為裝飾性,成為中華文化與藝術精粹的代表物件之一。

展覽展示設計的概念,以《詩經》體裁「風、雅、頌」三大主題作為展示的主軸,「風」規劃利用不同素材的形、色、質,營造出對比;「雅」規劃使用較稀有且質地精良的材質呈現;「頌」主題將不拘束地使用各種新舊的材料,進行一場求變的嘗試。展示規劃希望將古玉,以創新方式結合傳統結繩技藝,搭配新舊相托相襯的素材,設計出創新風貌的編結首飾品,讓參觀者重新思考傳統與創新的關係,同時傳遞時尚與現代的生活美感。

「玉結同新:明 & 愚創作展」從藝術家近十多年來的創作中,結合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詩經》的體裁為展示主軸,特別精選48組件,於重新整修的臺北松山機場出境區二樓的藝文空間展出,不但為國門增添藝文氣息,也讓國內外觀眾對玉器與結藝的鑑賞,能融合傳統意念與創新視覺的概念,並透過「古玉今飾」的詮釋,從「玉、結」溫潤的古意中感受現代生活風尚,體驗心曠神怡的美感饗宴!

「玉結同新:明 & 愚創作展」於即日起至7月1日,於臺北松山機場國際線出境區二樓藝文空間展出。

 

 

「玉結同新:明 & 愚創作展」以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詩經》的體裁為展示主軸,精選作品展出。

 

 

史博館精心規劃臺北松山機場出境區二樓的藝文空間,傳遞國門藝文美感。

 

 

福壽如意

Longevity & Blessing

和闐白玉花*

銀琺瑯大鎖*

蜜蠟花*

銀琺瑯扣*

L:33cm

W:1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