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外型

鍾馗是驅鬼的大神,相傳他總是穿破破爛爛的衣服,看起來很落魄,就像一個出身貧寒的書生。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鍾馗,是有著兇狠的外表,蓬頭亂髮,臉上有大把鬍鬚,身材強壯,頭戴軟翅烏紗帽,穿著朱紅色的官服,手拿劍或是扇子,動作威武,意氣風發,讓鬼看到都感到很害怕的樣子。

五鬼運財

鍾馗在人間到處捉鬼時,他的身邊經常會跟著五隻被他收服的小鬼,每隻小鬼替他拿著不同的法器,像是提燈籠、拿官印、撐傘、牽馬、還有背葫蘆,一般稱他們是「五鬼搬運」,也有「運財」的意思!

文武將軍

傳說鍾馗死後到了地獄,閻羅王讓他當「驅邪平鬼大元帥」,送給他一把青銅寶劍,派他到人間斬妖除魔,還送給他一文一武的含冤、負屈兩位將軍當他的助手,協助他到人間捉鬼。

辟邪蝙蝠

我們在中國繪畫中,常看到鍾馗和一隻在飛翔的蝙蝠,這隻蝙蝠傳說是地獄奈何橋旁小鬼的化身,鍾馗在人間捉惡鬼時,總是在鍾馗前頭替他帶路,並且先幫鍾馗去查探敵情!此外,「蝠」因音跟「福」一樣,因此蝙蝠也有帶福的意味,像是鍾馗手拿著寶劍,看著蝙蝠,也被解讀為具有「執劍蝠來」(只見福來)、「蝠在眼前」的吉祥意思喔!